位置: 首页 > 六爻案例

行运超人:玄学聊天节目,带你走进玄学大门

行运超人:玄学聊天节目,带你走进玄学大门

预测咨询:

大家好,我是馆长。

最近我跟执事录制的玄学播客《行运超人》节目上线后,有易友反馈希望能在公众号同步下文字版,方便观看。那接下来,我们会在公众号把我们聊天的内容整理好给大家。

喜欢听播客形式的听友,依然可以收听音频内容:

收听本期节目,可以点击下图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

文字版内容:

执事00:32

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执事。

馆长00:35

我是馆长。

执事00:36

玄学指路,行运超人。欢迎收听《行运超人》节目。

我们这是一档玄学聊天的节目,主要跟大家聊聊玄学、六爻、八字、风水、民俗文化,侃一侃人生哲学智慧。今天是我们第一期,第一期我们主题叫做走进玄学大门。

聊到玄学,第一个大家想到就是他很玄奥,很神秘。

馆长00:59

对,确实。

执事01:00

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一起揭开玄学的神秘面纱,系统聊聊玄学包含什么,以及如何正确进入玄学大门这个话题。在正式进入主题之前,想跟馆长还有听友们交流个话题,就是你是如何接触玄学的呢?也想请教馆长一个问题,就是玄学有没有缘分这种说法?

执事01:23

说一下我自己,我最开始接触玄学的时候,其实是我一个远房的亲戚,他其实是帮别人批命理八字的,当时其实很多人找他。当时我有个想法六爻断终身案例,就想跟他一块学,但是由于当时年纪比较小的原因,就没有学成。但是这个事情给我种下了一个种子,就是我对这个用玄学看别人命运这个事情比较好奇。一直到了大了以后,我衍生出来一个更大的的困惑,就是说我在想,人的命运是可以命中注定的么,是可以被预测的么。这个问题困扰了我蛮久,一直在我心里面没有得到一个答案。

执事02:08

直到大学的时候,我真正去接触玄学。其实是当时看了曾仕强教授的《易经的奥秘》这个课,让我对玄学这个事情有了一个大概的理解。但是真正去接触玄学术数数术,因为周边一直没有这样的人,也没有这样的环境让我去接触。直到后来毕业以后,我是开始认识馆长以后,我才真正接触到了玄学。这是我自己去接触玄学的一个经历。那其实也想听听馆长,你是怎么去接触玄学呢?

馆长02:50

我接触玄学这个东西其实说来就比较话长了。一开始的时候,我家里面我是属于易学世家,家里面有,我祖父就从事周易方面的研究干了一辈子。其实他做周易这个研究,可能一开始也没有过多的去吸引我,小的时候就是懵懵懂懂的,对吧?就光知道有人提着东西到家里面去。

行运超人:玄学聊天节目,带你走进玄学大门

小的时候一开始不知道他们是干嘛的,后来慢慢大了以后,原来发现他到我们家就是算卦的,算命的。到后来到了高中以后,慢慢的就觉得,原来这个其实是属于预测的工作,从事玄学的研究,所以可以说第一个就是属于耳濡目染,对这个东西是潜移默化的在影响着自己。

其实真正对玄学感兴趣,接触玄学,就是通过这个耳濡目染的过程当中,发生了一件件的事情。而让自己对这一门学问的神奇,一开始是产生了好奇,后来就是产生了兴趣,最后就是认为通过接触它才知道它是很合理的。不是我们民间认为他是迷信,都是忽悠人的,这个是绝对是一般人的一个误解。

馆长04:20

你看我跟大家举个例子,你知道咱们农村,我小的时候就生活在农村,对吧?农村其实有很多的事情的,老百姓经常会有一些什么事情,比如说谁家里的东西丢了,牛丢了,或者家里面出现一些灾难了。

我记得很清楚的就是,当时我一个四奶奶,她的一把剪刀弄丢了。虽然说现在剪刀对咱们来说它不算什么,但你知道在以前那个物资匮乏的年,那剪刀说真的,你花钱去买的。而那时候家里面拿出个两块钱、一块钱,那都很难的。我上学的时候交学费交五块钱,家长都拿不出来,那剪刀也算是一个家庭的一个贵重物品了。

她就找我爷爷占卜,就想看一下能不能找到。结果我爷爷就根据卦象的一推演六爻断终身案例,然后就说你这个剪刀没有丢,你剪过东西以后,被小孩子拿出去玩了。就在你离你家大概有七八米远的地方有一个草丛,你就在那个草丛里面找,结果还真是在那个地方找到的。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这个六爻纳甲术的神奇,也就是感觉到玄学的深浅。然后从那以后就觉得怎么会看的这么清楚,后来也是经历了很多。

馆长05:56

然后到后来我到了大学以后,有一次在图书馆里面发现了一本书,就是我那个大学也经常去逛图书馆。翻到什么书呢?就是邵伟华写的《周易预测学讲义》。我说这个怎么跟我爷爷做的事情有点差不多,我就随便拿过来翻了一下。

这一翻可不得了,从此以后就与玄学,也就是与易学就算是结了缘了。

馆长06:34

拿过来之后是越看越觉得有意思。虽然说,现在我们说这本书可能在六爻纳甲的技术上,他可能很一般。但是你不能不承认,它当年对这个易学的传播是起到了很大的一个作用的,尤其是它是勾起我兴趣的,真正是勾起我兴趣的。

后来就一发就不可收拾了,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缠着家里面人我要学这个易经,要学玄学,然后就开始一步步的看书,跟着爷爷开始学。后来到了大学快毕业的时候,爷爷的技术学的也差不多了。然后爷爷当年他的师兄弟有一个技术也是比较高的,后来就推荐我到河南鹿邑县,又拜了我的后来的师傅,又跟他又进一步的学。

到目前为止,我跟玄学周易结缘大概也都是二十多年了。

执事

我一直很馆长你这关于拜师以及学艺的这个过程,其实蛮感兴趣的。但今天这个先不展开,我们可能后面会单独来一期,来聊一聊关于这个学艺拜师的一些话题。我们先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馆长你觉得学玄学这个事情,是不是讲究缘分,或者说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这个缘分呢?

馆长07:53

我跟你说,其实在生活当中,不仅仅是跟玄学有没有缘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讲究一个字就是缘。其实我觉得你像咱们现在都将近奔四的人了,对生活都有一定的阅历了。

馆长08:21

其实你可以感受一下,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你会发现,你要仔细品一品,我们人生当中所发生的一些事情,它都充满着玄妙,都充满了缘分。

执事

确实很多。

馆长

对吧?因为有些事情缘分不到的时候,你想成功,你就是急不得。那同样的,跟玄学之间也是有缘分。

馆长08:47

有些人可能说这个缘分是什么东西?听起来可能感觉很很悬的样子。

缘分这个东西行运超人:玄学聊天节目,带你走进玄学大门,你要仔细去品它的话,其实并不是难。

馆长09:02

行运超人:玄学聊天节目,带你走进玄学大门

缘分就是什么?第一,你对这个东西什么时候感兴趣,有没有兴趣。

你有没有兴趣才能决定你愿不愿意去学他。

执事

没错,是的。刚刚我讲我的经历也是这样的,我其实在很小的时候就种下了这样的一个好奇心。我觉得这是像一个种子一样的,它其实就是一种缘。但可能我开始的时候,没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我觉得缘分可能还有需要一个机会,他可能才会真正有。

馆长09:45

缘分首先先激发起来,最后看你的缘深缘浅的问题了。

缘分也得分深和浅,对吧?比如我们喜欢某个女孩子,本来我很喜欢她,结果这么巧公司让我们出差,让我们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缘分?但是最后我们没有成为情侣,那就说明我们有相识的缘分,这个缘分它是存在的。但是我们缘分还没深到那种我们能成为情侣,能步入婚姻殿堂的这样一个地步,对吧?

馆长10:05

你就比如说就像你刚才你说你的经历,就是你从小那个时候就已经跟玄学产生了缘分,只是跟他的缘分可能还没到那种完全接触,要去把他学通学懂的这样一个地步。或者说你刚才说的那个也是很对的,就是一个机会的问题。

馆长10:36

有了缘分以后,接下来再想把缘分给他深入发展的的时候,那真的是靠机缘的。

执事

那我还听过一句话,就是说关于缘分的。如果这个缘分深到你想持续想深入学习下去,或者说你想把它作为一个终身事业的时候的话,它有可能就变成一种使命了。这个就是你的命中的,变成你这辈子需要去解答的一个困惑。

馆长

是的,完全可以这样理解。你跟他有夫妻缘,你跟他有夫妻缘。就说明什么?就说明你这一生当中的使命就是要娶她为妻子,要跟她组建家庭。

馆长11:17

其实缘分说到底,就是跟我们命理学的概念,玄之又玄的东西是很接近的。

执事

对,那一般来说,除了从兴趣这点判断的话,我听说也有说从比如八字里面带什么东西,或者说你的是手相来看,也会有一个信息的体现。

馆长

我现在跟你说一下,先说我们的手相,手相里面的就是在我们这个人纹和地纹之间,所谓人纹和地纹之间,就是情感线和这个智慧线之间,中间如果有这个十字交叉纹,就有十字纹或交叉纹。这种人他往往第一他对玄学感兴趣,第二他跟玄学的关系很近,这个人如果要是学的话,基本上都是能够有所小小成的,他能够学得进去的。

馆长12:20

那么从八字的角度来说行运超人:玄学聊天节目,带你走进玄学大门,就是这个人的八字的印星旺不旺,印星能不能起到护身的一个作用,印星就指正印和偏印。当然也有很多人说什么华盖星,华盖这个东西我是不去讨论他的,因为华盖是属于神煞。我一般来说秉承古人的,就是神煞这个东西,我很少去论他。

就像我刚才说的,印星如果很棒,能够起到一个护身的作用。所谓的护身就是能够生扶,能够对我有助益的时候,这种人往往跟玄学有关系。学了玄学之后,他的领悟能力也是相当好。

执事13:26

对,作为我们判断自己是不是适合学,跟这个有没缘分的一个依据。

那馆长,接下来我们想聊聊关于玄学定义的这个问题。有很多人说科学的尽头是玄学,那玄学跟科学和哲学它们到底有什么关系吗?

馆长13:37

首先以今天来看,易学它其实是属于哲学的一个范畴,哲学是由神学发展而来的。也就是说一切文化的源头,它本是神学和宗教。就一开始是神学和宗教慢慢发展以后才产生的现在的这个文化等等。在这一点上,古今中外它是具有一个共性的。

馆长14:18

中国的文化源头,它是开始于上古的盘古开天辟地,以及炎黄二帝这些的神话传说。欧洲的文化它源于古希腊的一个神话,古希腊你比如说什么呢?宙斯,普罗米修斯等等,这是古希腊的一个神话。

馆长14:48

我们现在所讲的这个预测数,是神学下产生的,是一种人们对自然奥秘探索的一个工具。因为在人类刚开始有的时候,天地是一个很简单的一种状况。这个时候科学技术很落后,或者说那个时候压根就没有产生科学技术,这个时候人们对于大自然的一些现象他是畏惧的,有一种敬畏心理的。那么就产生了诸多的一些神学,一些神话传说,产生了一种宗教图腾崇拜。那么面对这样一个神秘的自然界怎么办?古代人们就在这种神学和宗教的一种延续下,产生出了一种什么预测术,用来干嘛呢?用来预测人们不可知的一种未来,用来趋吉避凶。

馆长16:08

中国古代一开始称之为叫巫术,后来随着周易的发展,把这种巫术慢慢就称之为什么玄学数术。你像其他西方国家一直到现在,还是把它称之为叫做巫术。

馆长16:31

在整个漫长的一个古代,术数基本是发挥着现代科学的一个作用,它用来解释神奇的一种自然奥秘,几乎是人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你比如说像我们的先天卦,天地定位等等,天地,雷泽风火等等。他其实就是用这些东西通过推演计算,来解释这个神奇的一个自然的奥秘。

所以术数在中国古代,它发挥着如同今天的一种科学的作用。你比如说我们六爻当中有一个断生男生女,对吧?那么它的功能就如同今天的B超机;六爻里面关于预测天气的一种情况。就如同我们今天预测天气的一个气象设施等等。由此可知,数术就是古代的一种科学,至少他扮演着古代科学手法的这样一种角色。

馆长17:54

既然如此,古代对学术的研究可谓是深之又深,透之又透。各种预测数术,各种理论,每个时代都有出现和发展。你想想术数在中国古代相当于今天科学的一个地位。

我们来看看今天的科学发展是一种什么状况。你的科学它是建立在可检测的解释,是对客观规律的内容形式,进行科学的探讨,然后形成科学语言或书籍,这样流传下的一个过程。其实科学相对应的就是所谓的实验,科学和实验是分不开的。

馆长18:58

但是我刚才也说了,玄学和科学,其实它两个可以说,是放在一个同等的地位上来进行看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玄学和科学都是人类认识自我和认识世界的一种手段和方式。

也就是说,假如说把我们人类的生活的这样一个宽阔浩瀚的宇宙,把它比作一张白纸的话。那么其实科学是这张白纸上的一个点,玄学同样也是这张白纸上的一个点。那么这个点是用来干嘛的呢?都是我们用它来认知这个宇宙的工具,所以从这个的角度来说,他们的作用是一样的。

执事

原来如此。那有也有人说经常提到玄学,大家都会说是玄学,就是周易或者说易经。它这个两个的话是怎么区分?

馆长20:04

周易和易经是吧?对,严格的来说周易不等于易经。周易它仅仅就是文王所演的六十四卦配上的六十四卦的卦辞等。

馆长20:29

易经就不一样了,易经的范围就很广了,易经分为上经和下经。易经里面包含周易,易经里面尤其是,下经里面包括后来像孔子演的十翼,统称为易经。

执事

那馆长,我们刚也聊了一下关于玄学是什么的一个定义,包括跟科学、哲学的关联。我觉得可能很多人很比较关心的,就是今天如果把玄学放在数术这个角度来看,比如说六爻、八字、风水,它们可以是对应的占卜、命理,或者哪些玄学五术呢,大概的对应的关系是怎么样。

以及比如说,对于小白来说,我们想真的想学这个东西的话,我们选哪一个可能会比较好啊。

馆长20:55

行运超人:玄学聊天节目,带你走进玄学大门

你这样,我们先来说,其实玄学大家可能更多的就是在乎的关于预测这一个方面,对吧?

馆长21:42

关于预测这一方面,它包括很多,你比如说有预测类的有大六壬,奇门遁甲、紫微斗数,太乙神术、六爻纳甲术、四柱命理等等。

当然这里面你要是细分的话,它分为一些盘式的、课式的、干支体系的等等。咱们现在也不需要去管它这个分类怎么去分,对吧?我现在说一下,就是对于这些技术里面,它们有什么样的一个作用。

我们就以八字和六爻纳甲术为例,六爻纳甲术一般来说是去预测我们人生当中的事,就具体某一件事它的优势是很强的。我们都知道人吃五谷,一年365天,几乎每一天都会有很多事对吧?有事就会对我们产生一定的困扰,就会让我们有可能会出现迷茫。

馆长22:46

我们每天总会出现在迷茫和矛盾的这样一个环境当中,这个时候我们用六爻去解决它,是很直观的。你比如说我们想找个工作,我这次面试能不能成功?我们喜欢上了某个女孩,我能不能追求她,我跟她将来能不能步入婚姻的殿堂等等,或者说对于一些高级的白领和老板,他们做投资,投资某某项目能不能成功,能不能赚钱等等。

执事

六爻可以看一些这种很具象微观的一些事情。

馆长23:23

对,微观东西。当然六爻它的功能,如果要是技法学的很高了,它也可以解决一些,比如说像去探知我们终身的运势,比如我们的终身有多大的财富,我们终身适合哪方面的发展等等,也可以去解决。比如我们很多人都很关注的一些风水的问题,我家里的坟墓好不好,这个风水对我家好不好,包括我住的这个房子对我们全家的安全幸福有没有利益等等,都可以通过六爻来解答。当然这是在六爻的基础上比较学的比较进阶了。

馆长24:13

还有一个就是以四柱命理,就是八字来说,他对于描述我们一个人的人生的宏观性的东西很有优势。你比如说通过四柱命理,四柱八字,我们可以去探知你这个人,你有什么样的性格,你有什么样的天赋秉性,你在哪些年份当中走的比较顺,会有财运还是有机遇,哪些年份比较的艰难坎坷,他给你分析出一个宏观的预测出来之后,给你一个相应的建议,你就会在我困顿的时候,我选择蛰伏等待时机。当我比较顺利的时候,我要努力积极争取。

馆长25:12

在这方面四柱命理是比较有优势的。我个人认为就是六爻和四柱命理结合在一起,可以说能够解决我们人生当中基本上所有的一些困惑和迷茫。尤其是六爻纳甲术,它更接近于我们,更贴近于我们的生活。

执事

对,听起来感觉那个八字呈现给我们的,是你的一个人生说明书的感觉。就是你可以从这个说明书大概了解自己的一个属性,或者说你接下来的节奏规划的感觉。而六爻好像是具体某一件事情上的可能遇到了困惑,你来去看他。

那我问一个问题,就是说六爻、八字两个东西它会矛盾吗?可能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

馆长25:35

不会,绝对不会。你看我在现实当中给别人预测的时候,比如说别人想预测他终身运势的时候,我都是先把八字发给我,然后再取出一个终身运势的六爻卦象。

馆长26:16

我就发现这两者结合后,它的道理是一样的,是通的,所体现出来的东西是一样的。

执事

那为什么这个会产生这种两种不同的类型的数术呢,应该说是两种模型算法,是如何发展出来的呢?

馆长

这个就很简单了。其实我们可以从今天的科学技术也可以看到,你比如说我们同样是容器,容器是用来盛水、盛饭、盛东西的,对不对?

我们现在人为什么要做出碗盘子?大缸,对吧?盘子里面有大的小的,其实跟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就是古人研究出数术的时候,他就发现一个什么东西呢?也就是每一门数术它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不足。

行运超人:玄学聊天节目,带你走进玄学大门

馆长27:15

你比如像八字,八字的不足之处是在哪里呢?

不足之处就是在于你比如说我通过你的八字得出你这一步运比较顺利,然后这个流年也比较顺利,这个流年也比较顺利。但你要知道流年是一年365天。假如我们把技术提高到给你精确到某个流月,这一个月也有30天的。然后在这个一个月里面,你可能会发生很多事,对不对?

那你要说我今天投资一个项目,通过八字,你给我看一下我这个项目能不能成。那么通过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就是八字对这个东西解决出来的可参考性的价值就很小。

馆长28:09

因为你八字里面显示出你这个流年,这个月会很顺利,会有财运。但你这个钱到底是应在哪个上面的,你不知道。但是六爻却可以,你投资我能不能得到这个能不能赚到钱?我就带着这个意念去求卦,卦就会反映出来。我就针对你这个事情,它可以百分之百解决你的问题,不会存在一个模棱两可的。所以就是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每一个数术它都有它能够应用主用的一个方向,也有它波及不到的区域。

执事

哦哦,这样的说我能理解。

馆长28:57

或者这么说,我们说就假如以我们今天的科学技术的发展的,我们说现在的科学技术已经发展的很厉害了,对不对?你就包括人工智能都已经很厉害了,但是就是如此高精尖的科学技术,他也不能够做到百分之百。你就比如说像天气预报,我们现在的天气预报其实已经很精准了,但是他也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

数术跟科学也存在这种情况。你任何一门技术,你只要是关于对未来的一个预测的,他都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对吧?那既然每一门数术都不能做到百分之百,所以古人其实研究出这么数术的目的,就是尽量的弥补之前研究数术的不足,尽量的能使我们预测的准确率大幅度的提高。就像我们的项目分析,我对项目的一个分析,我拿到的一些数据,拿到一些材料,尽量的想让它丰富一点,尽量的让我们这个项目分析对未来的一个预估是越来的越准确。

馆长30:15

但是想做到百分之百又是不可能。其实如果要真做到了百分之百,他其实是很不科学的。你从我们哲学思维的角度来说,因为天下不可能有百分之百,对吧?

我们都知道我们学过这个哲学都知道绝对的事情是不可能存在的,世界永远只存在相对的事情。这也就是为什么说要有这么多数术分支的原因。

执事

对,那还有比如说那种可能很多人特别感兴趣的,像奇门遁甲,还有手相面相,它其实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它就是不同的一个算法?

馆长

它其实就是不同的算法。一个是不同算法,二个是现在你说市面上有很多人可能是受到利益的驱动,他总是夸大他自己做的这个东西。你比如有人夸什么奇门遁甲,对吧?学会奇门遁,来人不用问。其实真正研究技术的,你就会知道六爻断终身案例,那些都是对他的一个功能的一种夸张式的表达。

馆长31:24

奇门遁甲和大六壬,其实他更多的在中国古代,它的哪方面的案例比较多?更多的是应用于战争,因为你如果要是去仔细去翻阅古籍的话,它更多的主要是应用于战争。四柱命理更多的是用于对人的一个命运的宏观运势的一个预测和探讨。六爻更多的是关注于我们一个人的日常的生活的方方面面。

馆长32:02

对,其实每一个数术的功用,他其实是不太一样的。你就比如说前段时间我接触的这个大六壬金口诀,对吧?那大六壬金口诀咱说句真的,我仔细其我看了一下大六壬金口诀假借的名义就是孙膑写的。我们都知道孙膑是干嘛的,对吧?一个军事家。其实事实证明,你要是拿到了古版的大六壬金口诀,它其实案例更多的就是关于行军打仗,

执事

听起来挺蛮感兴趣的,挺有意思的。

未完待续,由于篇幅比较长,我们每期会分两篇文章发布。

喜欢这期节目的听友记得订阅,可以一键三连支持下哦!

欢迎在节目评论区告诉我们,你喜欢听的、想听的玄学内容。

相关内容